损人利己(赢/输)
前面提到,以百慕大之旅引发竞争动机,无疑将助长你输我赢的观念。秉持此种信念的人,难免会运用本身的权势、财力、背景或个性来压迫别人,达到目的。
大多数人从小就浸淫在损人利己的观念中。在家里,手足之间有高下之分,乖孩子会获得更多的宠爱与特权。这岂不正是告诉儿童:爱是有条件的,要得到父母的爱,就得与兄弟姐妹竞争。
年龄稍长,同行同体更是以成败论英雄,而在朋友间的地位最爱青少年重视。
学校教育也是以分数、名次定优劣,必须有成绩差的学生才能衬托出名列前茅者的光采。至于个人的潜能究竟发挥了多少,并不重要。教育以竞争为风尚,所谓合作往往只是假象。
运动比赛也强化竞争的观念,提醒观众与选手,人生同样是一场零和游戏,必须分出胜负,而且惟有击败别人才能成就自己。
法律则硬把人区别为敌对双方,打官司就为分出我是你非。所幸,目前司法界鼓励当事人庭外和解。这表示兼顾双方利益的观念已逐渐受到重视。
的确,人生不可能处处笼罩在竞争的气氛下。如果随时随地不忘与配偶、子女、同事、邻居一决,生命将多么可怕。因此,惟有互助合作才能增进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