损己利人(输/赢)
有些人生性消极,习于委曲求全,这比损人利已的想法更要不得。这种人无所求,无所欲,也没有原则,只急于讨好别人,容易受人左右。他们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或感受,深恐得罪人,惟有借别人的接纳来肯定自我,这种习性正中损人利已者的下怀。
可是被压抑的情感并不会消失,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后,反而以更丑恶的方式爆发出来,有些精神疾病就是这样造成的。
若是一味压抑,不能把愤怒情绪加以升华,自我评价将日趋低落。到最后依然会危及人际关系,使原先委曲求全的苦心付诸流水,得不尝失。
一般人通常在损人利已和损已利人两个极端之间摇摆。低姿态摆久了,心有未甘,就换上咄咄逼人的态势。久而久之,又觉得有内疚感,便重拾与人为善之心。但总有一天忍无可忍,再度回复高姿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