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一讲 观察 思考 写作(之一)
要写好作文,除了要坚持多读有字的书、找出书的“眼睛”、记录书的精华、总结读书的感想、模仿书的写作技巧之外,还要多读无字的书——就是要善于观察生活、思考生活,从生活中寻找作文的源泉(观点、材料、语言等)。这个话题,看似老生常谈,其实很重要。下面,我们首先来读一篇例文。
左 边
吉林 吉化三中 王斌
今天,我和父亲去看爷爷。出发时,天有点热,一会儿就布满了乌云,看样子快要下雨了。我骑上车,父亲依然让我在里道,他在我的左边。我们开始骑得很慢,父亲边骑边唠叨。我心里有些烦,想父亲是不是“更年期”了。我不自觉地加快了速度,父亲在后面紧紧地跟着,嘴里还不时地喊着什么。我“撒欢”地骑。
一会儿,掉雨点了。雨不算大,父亲说要找个地方避雨。我不愿意,因为我倒喜欢那种在小雨中的轻松感。前面是一个下坡拐弯处,我任凭车子向下滑,做自由加速运动,可真得劲。正在我得意之时,下面突然之间冒出了一辆大卡车,它犹如一头奔驰的野牛,飞快地向我冲来。此时我正在大道中间,眼看着那“野牛”快速地向我逼近,耳边想起了响亮的鸣笛声,我手忙脚乱地把车向里道猛拐,自行车也不像平时那样听话了。正在我不知所措之时,一只大手从我的左边把我向里道猛地一推,我被推倒了很远。我眼前一阵漆黑,脑海中一片空白。过了一会儿,跌地的痛楚使我猛地睁开眼,一看,原来是父亲。我惭愧了,看看自己倒在泥水中,真是无话可说。
在回家的路上,雨停了。我不再骑那么快,而是和父亲一起徜徉在路上。边骑边聊中,我和父亲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。父亲还是习惯地在我的左边。
这是一篇构思精巧的记叙文,在选材上,以父子行车,父亲一向在左边这样的小事入笔,即把父子情深这样的老话题,写得清新而悦目。这篇文章的生活气息很浓,反映出作者很善于观察生活。以前我们已经介绍了许多好的作文,有不少像这一篇一样,生活气息很浓,读起来生动形象、含义深刻。这些例文告诉我们,生活确实是写好作文的重要源泉。
然而,是不是可以在生活和好作文之间简单地画一个等号呢?不是的。如果是这样,大家都会成为作家了。在生活和作文之间,必须加上“观察”、“思考”两个词。
什么是观察?鲁迅先生说过:“要留心各种各样的事情,多看看,不看到一点就写。”鲁迅先生所说的“留心”、“多看看”就是观察。观察解决的是“是什么”的问题。一个人、一种事物、一个过程是什么样的,只有仔细观察才能掌握。
什么是思考?毛泽东同志在谈到人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时说过:“去粗取精,去伪存真,由此及彼,由表及里”,这十六个字就是我们所说的思考。它要解决“为什么”的问题。为什么事情会是我们所观察的那样?它反映了什么道理?它的实质是什么?等等。
我们想一想,如果真正解决了要写的对象“是什么”、“为什么”的问题,那记叙文也好,议论文也好,说明文也好,写起来不就都会文思泉涌、得心应手了吗?
那么,为了写好作文,我们怎样观察和思考呢?
一、要细致入微、全面观察
观察不能走马观花、蜻蜓点水、粗枝大叶。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验,当你和一个一个生人办完事请匆匆分手的时候,有人问你“那个人长什么样啊”?你回答起来会很困难,为什么?你还来不及仔细观察他的长相,就已经分手了。为什么有的同学描写人笑或者哭时,写几句就没词儿了,因为他平时很少仔细观察各种各样的人的各种各样的表情。就拿笑来说吧,性格不同的人笑起来不一样,同一个人在不同场合下笑起来也不一样,不仔细观察,写起作文来不是没词儿就是前人一面。这两个例子都告诉我们:观察一定要细致入微,一定要全面。
我们还记得第八讲里面的例文《试卷发下来了》吧,作者描写试卷发下来之后班级同学有各种各样的表现:“有的人洋洋自得,腿不停地上下摆动,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”, “有的人把头埋在桌子上,不用问就知:一定没考好”, “有的则拿着得分不高不低的卷子叽叽喳喳地谈着”,“我的同桌。他一手拍着试卷,一手拍着大腿,不住地嚷嚷着……”写得多么生动、形象。考试、发卷这样的事,中学生屡见不鲜了,为什么要的人写起来没词儿?有的人写起来这样生动?原因也在于平时观察细致不细致。